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中美研究人員發現“毛人”秘密:一染色體異常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05/c_121498158.htm

  新華網洛杉磯6月4日電(記者高原)美國南加州大學日前發表公報稱,該大學研究人員和中國北京協和醫學院的同行合作,發現一種染色體異常能導致全身毛發過度生長,即俗稱的“毛人”。

  “毛人”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學名為先天性多毛症。男性患者整個臉部、包括眼瞼以及上半身長滿毛發,而女性全身都長滿毛發。研究人員稱,他們的發現將有助于開發抑制毛發過度生長的新療法,也可能幫助找到禿頂的新療法。

  以協和醫學院張學教授為首的這個研究小組在新一期《美國人類遺傳學雜志》發表論文說,張學等中方研究人員在為中國一個家庭進行檢查時,首先發現了這種導致毛發過度生長的遺傳現象。美方研究人員也在一個墨西哥家庭中發現了類似的遺傳現象。

  在中方的研究中,張學等人首先發現患者的5號染色體有一段插入了X染色體。在這一成果的啟示下,美方研究人員發現,墨西哥患者X染色體的相同部位被4號染色體的一段插入。

  研究人員解釋說,當X染色體被其他染色體的“外來”DNA序列插入時,位于X染色體上的某個基因可能被“激活”,從而刺激毛發生長,導致先天性多毛症。他們認為,與毛發生長有關的SOX3基因可能起到了關鍵作用。

  早些時候,科學家發現先天性多毛症屬家族隔代遺傳,其症狀可能多代以後才重復出現。美方研究人員帕特爾說,刺激毛發生長的遺傳信息很可能一直存在于基因組中,不過沒有表達。如果進一步的研究能證實插入某段序列可以激活基因、刺激毛發生長,未來人們可望據此尋找治療禿頂和遏制毛發過度生長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