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英研究發現可卡因上癮與大腦結構異常有關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22/c_121568817.htm

新華網倫敦6月21日電(記者 黃堃)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說,對毒品可卡因上癮者大腦中某些功能性結構會存在異常,這項研究或許有助于找到戒除毒癮的方法。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學術刊物《腦》上報告說,他們利用磁共振成像儀掃描了60名可卡因上癮者的大腦,然後與另60名普通人的大腦進行對比,結果發現,可卡因上癮者大腦中的眼窩前額皮質等部位的灰質明顯較少。

大腦灰質是神經元密集的地方。眼窩前額皮質等部位的灰質與人作決定的能力有關。這些部位的灰質較少,作決定能力差,可能正是上癮者難以痛下決心戒掉毒癮的原因。

與此相對的是,研究還發現可卡因上癮者大腦中尾狀核等部位的灰質較多,這些部位的灰質與大腦的獎勵回饋機制有關。這一地區的功能強大意味著,上癮者從吸食可卡因中獲得的快感會比一般人大。

研究人員卡倫‧埃爾施說,分析顯示毒癮越大,癮君子大腦中這些部位的異常程度也就越高。目前需要進一步研究來證實,是吸食可卡因造成了大腦結構異常,還是大腦結構原本就有異常者更易上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