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研究發現:開放式辦公室致效率降低 對大腦有害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2011-08/09/c_121832946.htm

  如今,不少上班族在開放式辦公場所工作,工位間只有一個簡單的小隔斷。英國“第4頻道”節目說,研究顯示,這樣的辦公環境會降低效率,有害大腦。

  據新華社電 英國“第4頻道”《建築的秘密》主持人湯姆‧迪克霍夫頭戴一個能測量腦電波的帽子,嘗試在一間繁忙的辦公室裏工作。腦電波測量結果顯示,他的注意力經常被打斷。

  神經學家傑克‧劉易斯設計這一實驗。英國《每日郵報》8日引述他的話報道:“設計開放式辦公室的初衷是讓員工自由行動,與他人充分交流,從而促進創造性思維產生,尋找更好的問題解決方式……不過,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劉易斯說:“如果你正在做一項工作,這時有電話鈴聲響起,你的注意力就會被分散。就算你當時沒注意,大腦也會有反應。

影響生產力

  研究還顯示,不允許員工在工位上擺放私人物品也會影響生產力。埃克塞特大學心理學家克雷格‧奈特說:“如果員工獲得許可,能在辦公桌上擺放私人物品,他們的滿意度會增加32%,生產力提高15%。這是因為他們能夠與環境融合,感覺更加舒服,因此注意力也更集中。”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單調的環境會令大腦縮小。位于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的索爾克研究所研究人員發現,與飼養在空籠子裏的老鼠相比,飼養在刺激性環境中的老鼠大腦大15%。

  員工抱怨多

  開放式辦公空間上世紀50年代在英國出現,後來幾乎成為辦公場所的“標配”。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去年調查2萬名英國上班族,了解他們對辦公環境的滿意程度。結果顯示,調查對象中,56%認為開放式辦公環境缺乏隱私;55%說辦公室溫度令人不舒服;60%感覺太吵。三分之一的人對缺乏日光和噪音水平高感到擔憂。不少人說,與同事“塞”在辦公室的一個個小隔間中,感覺就像養在層架式雞籠裏的母雞。

  還有研究顯示,開放式辦公場所有損員工健康。澳大利亞昆士蘭理工大學2009年一項研究顯示,開放式辦公室會令員工血壓升高、壓力增大、極度疲勞,還易傳播流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