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科學家用數學工具發現艾滋病毒弱點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10621/bus113709.asp?source=Billingual

一種激進理論認為﹐HIV疫苗應當避免對病毒發起全面攻擊﹐而是集中於少數幾個目標。上述研究成果讓這種理論更有說服力。事實上已經有一群少見的病人在沒有藥物治療的情況下自然地控制住了HIV病毒﹐而這些“精英抑制者”(elite controllers)所攻擊的常常正是科學家發現的這個弱點。

諾貝爾獎獲得者巴爾蒂莫(David Baltimore)說﹐這是一個神奇的科學發現﹐有助於我們瞭解精英抑制者為什麼能將HIV病毒控制住。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研究HIV變異的專家科貝爾(Bette Korber)說﹐這個研究成果為HIV疫苗的研究增加了一個“簡潔的分析策略”。她和其他人都說﹐HIV疫苗研究正處於一個活躍而激動人心的階段。巴爾蒂莫和科貝爾沒有參與這次發現HIV弱點的研究。

HIV研究過程中最棘手的麻煩之一﹐是這種病毒極其強大的變異能力。但研究人員發現﹐HIV病毒的某些部分(氨基酸群)很少發生多次變異。科學家普遍認為HIV病毒需要保持這些部分不變。以這些部分發起攻擊有望抑制住HIV病毒:如果病毒發生變異﹐它就會中斷自己的內部機理﹐然後毀滅﹐如果不發生變異﹐它就會毫無防備地受到藥物或疫苗的攻擊。

這次研究是在拉根研究所(Ragon Institute)進行的。拉根研究所由馬薩諸塞州綜合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合辦﹐成立於2009年﹐目的是集合各路科學家一起研究艾滋病和其他疾病。

研究論文主要作者當中﹐有兩位不是生物學家。查克拉博蒂(Arup Chakraborty)是麻省理工的化學與化學工程教授﹐不過他曾研究免疫學。戴希瑞爾(Vincent Dahirel)是巴黎皮埃爾與瑪麗•居里大學(Universite Pierre et Marie Curie)化學助理教授。他們與長期研究HIV病毒的拉根研究所負責人沃爾克(Bruce Walker)進行了合作。研究成果於週一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