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機器人裝助力 背癱瘓男成功登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4/8/2v2fc.html

卓凝香 馬杰堯  日本筑波大學研發的機器人裝,之前在馬路上測試成功,這回要挑戰更高難度,要帶著下半身癱瘓的人登上法國的聖米歇爾山,穿上這種裝備,可以輕鬆舉起200公斤的物品,研究團隊穿上機器人裝後,背著一名癱瘓男子,一路登頂成功。

身上穿著白色機器支架慢慢爬上階梯,日本這個最新科技發明,是名叫HAL的機器人裝,外型看起來有些笨重,但它可是復健時的好幫手,由筑波大學研究小組開發,穿上之後,最多可以舉起200公斤的物品。

為了測試HAL的實際功效,研究團隊來到法國的聖米歇爾山,今年49歲的內田清司先生下半身行動不便,但爬到山上的修道院參觀,是他最大願望,從山下到修道院一共300層階梯,爬坡格外窄小,研究生穿上HAL的裝備,背著內田先生一步一步朝著山頂前進。研究所生:「雖然背著內田先生,但是有HAL的幫助,背起來很輕。」

經過40分鐘的路程終於來到山頂,沒有氣喘吁吁,也幾乎看不見疲態,研究生和內田先生成功挑戰這個不可能任務。記者:「你覺得這邊風景如何?」研究生、內田:「實在太棒了。」內田先生:「HAL不論是速度和穩定度都很棒。」目前這款機器人裝還在測試階段,開發上市之後,將可以讓更多人完成不可能的心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