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多大學者開全球先河 人類血液首分離出幹細胞

http://news.singtao.ca/vancouver/2011-07-08/canada1310117256d3291672.html

多倫多科學家在世界上率先從人類血液中分離出幹細胞,最新研究更加鞏固了多市在該領域的開拓者地位。大學保健網絡(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人類對造血細胞的認識,將為白血病之類疾病的治療帶來新方法。安省癌症研究所(Ontario Cancer Institute)資深科學家狄克(John Dick)表示,以往從未獲得這類幹細胞。
該研究報告,於周四發表在《科學》(Science)專業雜誌上。

研究如汪洋中撈針

在治療疾病過程中,採用血液幹細胞比其他類型細胞更成功。對白血病人的化療中,造血器官骨髓通常遭到破壞,而從捐贈者獲得的幹細胞被用來補償受破壞的骨髓。不過,輸血過程中,同時輸入了其他骨髓元素。狄克解釋說,目前只是移植整個細胞群,而依賴其中罕見的幹細胞實際起作用。這些非幹細胞的成份增加了機體排斥風險。狄克說,新方法可以從血液中篩選出幹細胞,從而向病人移植純真的幹細胞。新發現還使科學家能夠更直接的研究幹細胞,尋找繁殖幹細胞的技術。

幹細胞治療的困難在於,這類細胞十分稀少,而且很難在實驗室讓幹細胞繁殖。而現在分離出幹細胞之後,研究人員可以集中在尋找成長因子及其他生物化學成份,令幹細胞繁殖,從而為病人增加了幹細胞供應來源。科學家在血液中尋找幹細胞的過程猶如汪洋中撈針,因為幹細胞在血液細胞中的比例只佔300萬分之一。

逾20年不懈努力

狄克等科學家孜孜不倦,經過逾20年不懈努力,通過篩選細胞表面獨特蛋白質,即標記的方式,將潛在的幹細胞候選對象縮小至大約10,000個,再利用逐步消除的程序,最後識別出稱作CD49f的獨特標記,從而成功分離出血液幹細胞。資料來源:星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