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美發現神經幹細胞有望幫助腦瘤患者修復認知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17429

新華社華盛頓7月18日電(記者任海軍)美國研究人員日前報告說,他們進行的動物研究顯示,神經幹細胞有望幫助腦瘤患者修復受損的認知功能。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人員培育出患腦瘤的實驗鼠,並對它們的腦部進行放療,實驗鼠的認知能力因而受到損傷。放療兩天后,研究人員向它們的腦部植入人類神經幹細胞,在隨後1個月及4個月的評估中,這批實驗鼠的認知能力都得到改善,而未接受移植的對照組實驗鼠,其受損認知能力未發生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移植10萬個神經幹細胞就足以提高實驗鼠的認知能力。移植後存活的神經幹細胞中有15%轉化為新的神經細胞,另有45%轉化為星形膠質細胞和少突細胞。星形膠質細胞是腦內神經膠質細胞的一種,這類細胞有保護神經細胞並將血液中的養分提供給神經細胞的作用。少突細胞是一種神經膠質細胞,它負責製造一種稱為髓磷脂的物質,形成包裹神經細胞的髓鞘。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學術刊物《癌症研究》上。領導該研究的放射腫瘤學教授查爾斯·利莫利說,上述發現提供的證據表明,神經幹細胞可以用來逆轉大腦中健康組織因放療受到的損傷,幹細胞療法將來有望成為一種臨床療法,幫助接受放療的腦瘤患者修復認知能力。(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