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荷爾蒙誘發致癌基因 中文大破解男性易患肝癌之謎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720/KDY19FY7DRCDR.shtml

肝癌為香港最常見的癌症,男性發病率更較女性高出 3 倍,惟箇中原理一直為未解之謎。中文大學以 3 年時間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能誘發一種導致肝癌的基因「CCRK」,令肝臟細胞異常快速繁殖,促成腫瘤的形成,完整解釋男性較易患肝癌的原因。

研究並且發現, 70% 肝癌病人「CCRK」高於正常水平,若降低「CCRK」或阻礙其分子信息通路,能有效減慢腫瘤生長。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CCRK」很可能為治癌標靶,今次發現有助開發新藥造福病人。

香港《文匯報》報導,肝癌男性發病率較女性高的謎團終被解開。中大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由 2008 年起,以基因組定位技術及生物信息學分析,從逾 17000 個人類基因中,找出一個名為「細胞周期相關性激」 (CCRK) 的基因,並證實其與男性荷爾蒙受體,以及肝癌有密切關係。

消化疾病研究所研究副教授鄭詩樂表示,男士如患有乙型肝炎,其男性荷爾蒙受體會被激活,與男性荷爾蒙結合後,會入侵肝細胞的細胞核,啟動並增加「CCRK」的含量,繼而引發一連串名為分子信息通路的化學反應,激發細胞異常快速繁殖,並轉化形成腫瘤細胞,導致肝癌的發生。

研究所為逾 50 名肝癌病人驗測,發現 70% 患者的「CCRK」遠高於正常水平,而「CCRK」高的肝癌病人較多為末期患者,其術後存活率 3 年已大跌 50% ,反之「CCRK」低的患者, 6 年存活率仍達 100% 。小鼠實驗更進一步證實,降低肝癌細胞「CCRK」的含量,以及阻礙「CCRK」分子信息通路,均能有效減慢腫瘤形成的速度。

研究主管兼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解釋,每個人體內也有「CCRK」基因,但含量高低各有不同,醫學界過去只知「CCRK」對腦部有一定作用,今次研究則首次發現「CCRK」對肝臟有所反應,「荷爾蒙會喚醒沉睡的基因,令不正常細胞快速增長」。

中大下一步會把「CCRK」與小鼠自身基因結合,讓小鼠從出世已帶有「CCRK」,看其會否發展成為肝癌,亦會研究針對「CCRK」的標靶治療,冀能開發肝癌新標靶藥物。有關研究結果已刊載於權威生物醫學刊物《臨床調查雜誌》 7 月份網上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