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曬傷一碰就疼 科學家揭密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7120239&pType0=aOPL&pTypeSel=0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如果到過海邊,可能會經歷過夏天必經的不幸歷程,也就是曬傷。腫到讓你彎曲時都會痛的皮膚,紅通通肩膀產生的灼熱感,還有以為已經不痛了,跑去淋浴時發出的慘叫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有15個州發布高溫警報,表示氣溫預計將升到攝氏40.5度。顯示實際上有多熱的酷熱指數(heat index),預計將升到攝氏43度到46度間。

發布高溫警報的州有:內布拉斯加、堪薩斯、奧克拉荷馬、德克薩斯、愛阿華、密蘇里、阿肯色、路易斯安那、伊利諾、俄亥俄、肯塔基、田納西、阿拉巴馬與密西西比州。

美聯社報導,在所有保證能舒緩皮膚的乳霜中,沒有一種能強效治療曬傷。皮膚科醫師說,最好的辦法是:頭痛時服用的一些藥丸,像是止痛藥摩特林(Motrin)與阿德維爾(Advil)中的布洛芬(ibuprofen)。

這個方法是不是聽起來太簡單了,因為科學家還不知道造成這種一碰就痛症狀的確切原因。不過,研究已經快要找到一些答案了。

英國科學家在一些自願為科學曬傷的健康民眾身上找到線索。別擔心,他們控制了紫外線光,因此自願者手臂只有一小塊皮膚有中度曬傷,剛好夠用來進行一種特殊實驗。

曬傷會如此常見的原因是,等到你發現皮膚變紅,衝進室內時,已經有更多傷害即將發生。曬傷不像是立即的燒燙傷,像是碰到熱火爐,曬傷的刺痛感會比較慢出現,因為曬紅的地方會在24到48小時內變黑。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aon)的研究人員追蹤自願者的曬傷皮膚如何變得敏感。在皮膚最痛的時候,他們切下一小塊受損皮膚,分析內部的所有生化變化,結果發現了引發刺痛與紅腫連鎖反應的蛋白質。

當曬傷皮膚的細胞死亡後,這種蛋白質召喚會導致發炎的免疫細胞到受損部位。研究人員上週在「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表示,當曬傷更加嚴重時,這個活動會比其他與疼痛相關的化學作用還要劇烈。

研究人員進行了另一項老鼠實驗,證明了CXCL5分子就是元凶。最有趣的是,在老鼠曬傷的腳上注射可以抑制這種蛋白質的物質,也可減少疼痛,這項發現或許可讓科學家研發出新藥物。(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