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日新突破 幹細胞長出再生齒

http://hk.news.yahoo.com/%E6%97%A5%E6%96%B0%E7%AA%81%E7%A0%B4-%E5%B9%B9%E7%B4%B0%E8%83%9E%E9%95%B7%E5%87%BA%E5%86%8D%E7%94%9F%E9%BD%92-020200161.html

(路透香港13日電)日本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利用老鼠幹細胞培育出再生齒,且成功地植入老鼠身上,希望這一步有助於幹細胞研究進展。研究人員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研究報告寫道,植入老鼠下顎的這整套牙齒,成功地和下顎骨連結,讓老鼠可正常咀嚼。東京理科大學(Tokyo University of Science)科學技術研究所助理教授大島正充 (MasamitsuOshima)表示:「這項生物工程培育出的牙齒充分發揮功能,植入後咀嚼食物毫無困難。」

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研究有助從病患自體細胞培養出新器官。學者辻孝(Takashi Tsuji)領導的研究團隊,自老鼠臼齒上取2種幹細胞,在實驗室中培養。為控制牙齒長度及形狀,將這些細胞置於模型中,長成全齒。他指出,接著再將全套全齒植入1個月大老鼠下顎。經過40天左右後,牙齒和週遭的組織及下顎骨結合,且新的神經纖維也連上新牙。他強調,重要的是找到適當「種子細胞」進行修復治療。在這案例下,因是取自老鼠臼齒的幹細胞,因而可培養再生齒,長出琺瑯質、牙骨及其他部分,成為正常牙齒。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