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氣候變化的 非洲時刻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706/KDXY9ET9RRUO2.shtml

第一財經日報 今年11月底,聯合國第17次氣候變化大會將在南非德班召開。本月3~4日,南非與德國共同在柏林主持了一次氣候變化部長級會議。這似乎標志著南非正式登上氣候變化談判的“主席臺”。德班,去年曾是世界杯的舉辦地之一,如今正在見證著氣候變化談判進入“非洲時刻”。

然而,就在此時,在非洲大陸另一端的“非洲之角”,當地人正在經歷著一場前所未有的嚴重的氣候危機。根據聯合國新聞網站的報導,索馬里、吉布提、厄立特里亞和埃塞俄比亞等國遭遇了60年來的最嚴重旱災,受災人口超過1000萬,牲畜大量死亡,饑荒也正在蔓延。

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被認為是氣候變化的“禍首”。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IPCC)的研究,雖然非洲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只占全世界的4%,但卻是本世紀受全球氣候變暖負面影響最嚴重的重災區。

根據IPCC的研究,非洲大陸塊和其他地球物理學特征決定了它將比全球變暖的平均速率快1.5倍。因此,全球變暖的后果對非洲而言將更為嚴峻。IPCC報告還認為,氣候變化會導致非洲耕地退化,某些非洲國家的耕地數量甚至可能會減少一半。此外,全球氣候變暖還會導致非洲高海拔地區面臨瘧疾的威脅,使痢疾、腦膜炎、登革熱等疾病更為流行。

北亞利桑那大學教授卡羅爾·湯普森(CarolTompson)與非洲當地農民保持著密切聯系。她對《第一財經日報》介紹,氣候變化對非洲農業的影響最為嚴重。“在南部非洲,氣候變化的影響主要不在於溫度上升,而是天氣變化無常,雨水波動,冬季冷熱不定。這給非洲當地農民造成了很多困難。”

她介紹,非洲農民過去依賴一些土方法來判斷天氣,比如候鳥遷徙、花開時間等,以此來決定農時。但是,現在這種方法由於氣候變化而不再管用了。而科學的天氣預報只能報導大范圍的天氣,不能指示某個特定小范圍的天氣。此外,天氣的變化還改變了農作物本身的生長周期。

國際NGO“第三世界網絡”主任徐玉玲(CheeYokeling)對本報說,極端氣候已經打亂了非洲的農業和其他生存環境,而這些本來更依賴於自然。與此同時,單一作物的殖民地農業結構使氣候變化對非洲的影響更為復雜化。

國際NGO“綠色和平”南非辦公室的梅里達·斯蒂勒(MelitaSteele)對本報介紹,南非本身就正持續受到越來越嚴峻的極端氣候的影響,有些地區面臨著比過去更嚴重的洪水災害,另一些則受到干旱侵襲,一些特種農作物也受到了氣候變化的影響。

雖然非洲飽受氣候變化的威脅,但是,目前應對氣候變化的談判進展卻不盡如人意。這使得人們將希望的目光投向此次德班會議的東道國——南非。

南非總統祖瑪日前指出,德班會議必須簽署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在這一過程中,南非需要協調各方的利益,達成一份可以使各方廣泛接受的協議。為此,非洲國家的領導人必須團結一致,“用一個聲音說話”。

南非薩索爾石油公司CEO帕特·戴維斯(PatDavis)則表示,南非企業界愿意發揮積極的作用,與政府合作,促使最終達成協議。

斯蒂勒說,南非需要在市民社會參與氣候變化的過程中充當領導者,讓大家意識到氣候變化問題的緊迫性,并采取行動,在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搭建橋梁。

作為在非洲召開的氣候大會,非洲集團——非洲53個國家組成的談判小組——立場受到關注。

在6月的波恩會議上,非洲集團主席拖西·姆帕努-姆帕努(TosiMpanu-Mpanu)表達了非洲氣候談判的立場:一方面執行《京都議定書》,另一方面保證《公約》的履行,并且在協商中在這兩方面之間尋求平衡。非洲集團重申,沒有《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對附件一國家的減排將缺乏法律約束力。

姆帕努對本報介紹,此次德班會議,非洲集團將繼續要求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1.5℃。“我們認識到,這是確保非洲的糧食、生存與安全的必要條件。”

他告訴本報,在坎昆會議后,仍然有很多給非洲的氣候資金是重復計算的。“德班有必要繼續呼吁提高援非資金的透明度。”

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減排空隙報告》也重申,非洲國家希望發達國家承諾更有雄心的減排目標,并同意《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於2013年開始,以確保第一、第二承諾期之間沒有空隙。

徐玉玲介紹,在氣候融資方面,非洲國家強調,資金問題常務委員會應投入運行,這點非常重要。同時,非洲建議建立一個關於長期融資的附加議程。在技術轉移方面,非洲認為德班會議要做出決定,使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的技術轉移機制在2012年完全實現。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德班能通過坎昆適應框架開始運作。

斯蒂勒說,氣候大會在非洲舉行,這給了非洲大陸一個重要機會,凸顯非洲大陸在氣候變化面前是多么脆弱,也凸顯了非洲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是多么團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