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老年性記憶喪失有望反轉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30518+132011080800643,00.html

中廣新聞/夏明珠 耶魯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大腦中的一種化學物質,會減緩神經元活動,它是造成老年人記憶喪失的原因,在找到老年性失憶的兇手之後,說不定有一天科學家可以找出逆轉這個過程的辦法,研究團隊已經在規劃人體實驗。

研究顯示,老化的大腦,神經元之間的聯繫較弱,神經原本身發送訊號的速度也會愈來愈慢,這是老人容易忘記事情的原因。

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首次針對大腦皮質額葉的神經細胞,因為歲月引發的變化,進行研究。大腦的這個區域專門負責認知功能,透過神經元不停的發送脈衝,維持記憶的鮮活,這樣你才能記住諸如你把車鑰匙放在哪裡這類的事情。

動物實驗研究發現,隨著年紀增長,大腦發送神經脈衝的頻率會降低,因為老年人的大腦裡,會出現一種阻礙神經元活動的物質,只要找出防堵這種物質的辦法,就可以扭轉記憶喪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