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銀河發現首顆「鑽石行星」

http://news.sina.com.hk/news/12/1/1/2419336/1.html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國際天文學研究小組在距離地球四千光年之處,發現相信是有史以來第一顆由鑽石構成的小行星。澳洲、德國、意大利和美國科學家在澳洲利用天文望遠鏡,對我們銀河系的「後院」進行探索,發現了該顆奇特的「鑽石行星」,環繞着一顆脈衝星運行。

周四在「科學」期刊(Science)公布的研究指出,該顆行星與脈衝星「J1719-1438」相距約三十七萬三千英里,每兩小時十分鐘圍繞脈衝星周轉一圈,其質量頗高於木星,但密度卻是木星二十倍。天文學家相信此行星可能是一顆巨型行星的殘骸,但因脈衝星巨大引力,令行星表層脫落,變得細小,約只有直徑三萬七千英里,相當於地球五倍。

天文學家稱行星奇特之處是主要由碳組成,由於密度太高,相信碳已經結晶化,換言之行星如假包換由類似鑽石的物質組成。澳洲墨爾本斯溫伯恩科技大學的貝爾斯表示:「進化的歷史和行星的奇異密度均顯示行星由碳組成,換言之,就是一顆巨型鑽石每兩小時在軌道圍繞一顆已死亡的中子星運行,其軌道狹窄得可以塞進我們的太陽。」

不過,天文學家表示「鑽石行星」的外貌仍是一個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史塔佩斯說:「行星模樣是如何,我也難以揣測,但我不認為它會很閃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