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英科學家稱地球黃金源自40億年前流星雨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8/3/4/2/101834279.html?coluid=61&kindid=1290&docid=101834279&mdate=0913171720

科學家們近日宣稱,地球上所有的黃金和鉑金都來自大約40多億年前一場巨大“流星雨”的恩賜
  中評社香港9月13日電/科學家們近日宣稱,地球上所有的黃金和鉑金都來自大約40多億年前一場巨大“流星雨”的恩賜。研究人員還指出,地球核心地區蘊藏的黃金和鉑金含量足以在地球表面全部鋪上一層厚達4米的“貴金屬層”。

  據新浪科技報道,之所以絕大部分的黃金和鉑金集中於地球深處是因為它們的比重較大,在早期地球物質處於熔融狀態時,重物質下降,輕物質上升的分異變化形成了這樣的結果。這就導致地球近表層幾乎沒有黃金和鉑金存在,直到又過了大約兩億年,一場狂暴的“流星雨”降臨地球。當時有超過2000億億噸的隕星物質從天而降,猛烈轟擊新生的地球,這些傾瀉而下的物質中就有黃金和鉑金。這場狂暴的隕星轟炸一直持續了超過2億年。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的地質學家們發現這場巨型隕星雨為地球表層補充了由於早期重力分異作用導致匱乏的貴金屬元素。

  格陵蘭島上保存著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它們形成於地球誕生之初。對這裡岩石樣本的化驗發現相比更加現代的岩石樣本,這些古老的岩石中含有含量稍高的鎢同位素182W。因此,現代岩石必定來自於隕星雨,而這就證明了這些岩層中的黃金和鉑金儲量都來自外太空。

 布里斯托爾大學地球科學系同位素小組的馬修斯.威爾伯德(Matthias Willbold)博士和蒂姆.艾略特(Tim Elliott)教授是這項研究的領導人。威爾伯德博士說:“從岩石樣本中提取鎢元素並對其進行精度達標的同位素分析是非常艱難的,因為經過如此久遠的地質年代,這些物質的殘留量已經非常微小了。”

  他說:“事實上我們是全世界範圍內首家成功進行了如此高精度化驗測量的實驗室。我們的檢測結果表明,大部分我們今天的經濟和許多關鍵性工業建設所依賴的大多數稀有金屬都是上天的恩賜,是地球形成約兩億年後遭受的一場巨型隕星雨為我們帶來的,那場隕星雨將2000億億噸物質傾瀉在我們的行星上。”

  來自這些隕星體的金屬物質隨後再漫長的地質活動中逐漸滲透分散到地幔層之中。隨後在新生成的大陸和火山岩漿循環中,這些金屬便以礦產的形式重見天日,成為我們競相開採的對象。這項研究得到了英國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科學和技術設施協會以及德意志研究聯合會的資助,相關論文已經發表於《自然》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