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移除疼痛基因 或可治神經痛

http://hk.news.yahoo.com/%E7%A7%BB%E9%99%A4%E7%96%BC%E7%97%9B%E5%9F%BA%E5%9B%A0-%E6%88%96%E5%8F%AF%E6%B2%BB%E7%A5%9E%E7%B6%93%E7%97%9B-112500101.html

(路透倫敦8日電)研究今天指出,英國科學家已經找出1種負責控制慢性疼痛、稱作HCN2的基因,並表示這項發現有助藥物研究員研發更有效的止痛藥。

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的科學家表示,如果能研發出阻斷這種基因製造出的蛋白質,就能治療疼痛中的1種類型---神經痛。神經痛和神經損傷有關,現有藥物無法有效控制疼痛。

劍橋大學藥理學系的麥可諾頓(Peter McNaughton)領導這項研究,他說:「礙於目前缺乏有效藥物,神經痛患者幾乎沒有喘息機會。」

這項研究今天刊在「科學」(Science)期刊,研究人員將HCN2基因從疼痛神經移除,並對實驗室培養皿中的神經使用電子刺激,以發現這些神經在HCN2移除後的改變。

研究人員研究經過基因改造、移除HCN2的老鼠,並估算老鼠從不同種類疼痛的刺激退縮的速度,他們發現移除HCN2能一併帶走神經痛。

研究人員也發現,移除HCN2似乎對一般急性疼痛沒有影響,例如意外割到手指或咬到舌頭,研究人員認為這項因素非常重要,因為這類疼痛是對身體有用的警訊。

麥可諾頓說:「透過阻斷HCN2,這項研究為研發治療慢性疼痛的新藥奠定基礎。」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