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科普:植物也會“抗洪”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53013

新華社柏林10月24日電(記者郭洋)植物和人一樣,被水淹會因缺氧而難以呼吸。不過,最新研究發現,植物在被淹時可激活體內的特定基因,助其“抗洪”。這項成果或有助於人類提高作物的抗水淹能力。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學研究所23日發表新聞公報說,植物被澆了過多的水,便難以獲得足夠的氧以維持細胞正常呼吸。這時,植物體內細胞膜會釋放一種名為RAP2.12的轉錄因子,這種蛋白質會激活特定基因,幫助植物更好地應對缺氧狀況。
研究人員發現,在RAP2.12的作用下,受淹植物恢javascript:void(0)復情況較好。不過眼下尚不清楚植物自身如何測量其周圍環境含氧量。
本項研究由馬普分子植物生理學研究所人員與意大利和荷蘭的同事共同完成。研究小組組長約斯特·範東恩說,新發現將來或有助於“提高作物抗水淹能力”,畢竟全球約10%的農田會不時遭受洪水侵襲。(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