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果蠅避免不育機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7/28/c_12383917.htm

  新華網東京7月28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報告說,他們發現在雄性果蠅體內存在一種調節機制,可以通過有效增加精原幹細胞來避免不育。這一發現有望給不育病理和療法研究提供新思路。

  日本基礎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小林悟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在雄性果蠅精巢前端的精原幹細胞微環境中,存在一種特殊細胞,只有與它們鄰近的原始生殖細胞,才能發育成精原幹細胞,進而發展為精子。研究人員將這種特殊細胞稱為“鄰近細胞”。

  研究人員還發現,果蠅體內既存在使“鄰近細胞”增多的基因——notch基因,也存在使“鄰近細胞”減少的基因——EGFR基因。在通常狀態下,這兩種基因在精巢內“勢均力敵”,從而保證制造出一定數量的“鄰近細胞”和精原幹細胞。

  如果因為疾病等意外,原始生殖細胞數目顯著減少,那麼減少“鄰近細胞”的EGFR基因就會受到遏制,而使“鄰近細胞”增加的notch基因則更加積極地發揮作用,從而幫助原始生殖細胞發育成精原幹細胞。這樣,即使只利用少數原始生殖細胞也能制造出較充足的精原幹細胞。但如果在原始生殖細胞顯著減少的情況下,通過操作避免減少“鄰近細胞”的EGFR基因受到遏制,精原幹細胞的生成就會日益萎靡,從而導致不育。

  此次研究揭示了果蠅體內存在巧妙的調節機制,在其原始生殖細胞數目出現異常的情況下,也能避免不育。小林悟等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研究可能有助于揭示其他動物避免不育的機制,為研究精巢以外器官中的幹細胞及其“鄰近細胞”間的調節機制提供線索,並有望給人類不育療法研究提供新思路。

  上述研究成果將刊登在本周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