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研究人員製造出世界最小的分子“電動車”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58773

新華社倫敦11月9日電(記者黃堃)一輛堪稱世界最小的“電動車”出現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的封面上,這是一個結構特殊的分子,它也有四個“輪子”,當接收到電流時就向前“行駛”,不過,它行駛的距離要以納米來計算。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報告了這項成果。他們合成的這個分子在中間有一根“主軸”,前後兩端各有兩個類似輪子的結構。如果用特別小的探針碰一下這個分子,為之提供電流,四個“輪子”就會開始旋轉,驅動整個分子前行。在銅板表面對這輛“電動車”進行的測試顯示,如果施加10次電流,它可以前進6納米(1納米為百萬分之一毫米)。
研究人員蒂博爾·庫貝納奇說,這輛“電動車”的原理與許多生物機體組織中天然存在的現象類似,在機體組織中,有些蛋白質在受電流刺激後會變形,從而產生運動,肌肉的收縮就是基於這個原理。本次研究顯示,可以在納米尺度上人工模擬這類現象。
這種分子“電動車”將來可用於許多微觀領域,比如把微量藥物送達人體所需要的地點。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這還有很長路要走,因為本次實驗是在零下200多攝氏度的低溫和高度真空環境中完成的,如何在常規環境下也能讓分子“電動車”工作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