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危害記憶力和智商 汽車尾氣或損大腦

http://news.singtao.ca/vancouver/2011-11-09/canada1320831394d3529407.html

科學家開始著手研究交通廢氣對大腦造成的影響。研究人員懷疑,轎車和卡車排放的尾氣中,尤其是微小的碳粒子,除了會造成心臟疾病、癌症和呼吸疾病外,還可能會損害腦細胞,影響學習及記憶力。

《華爾街日報》報道,新的公共健康研究和實驗室實驗表明,汽車尾氣對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會在心理承受能力、智力和情緒穩定方面造成一定影響。南加州大學的流行病學家陳秀淳(音譯,Jiu-Chiuan Chen)表示,愈來愈多的科學家正試圖尋找暴露於汽車尾氣是否及為什麼會損害人類大腦。她分析了22個州7,500名女性有關交通污染對大腦健康影響的數據。
研究人員說,到目前為止,雖然所得的主要都是間接證據,但仍然令人擔憂。

可以肯定的是,現今的轎車和卡車所產生的污染,只是1970年汽車的1/10。然而,現在路上有更多車輛,而且也經常堵車。分析報告指出,司機每年在全國10條塞車最嚴重的交通走廊上平均要花 140小時。
現在還未知道經常通勤的人吸入汽車廢氣後會否造成大腦的永久性損害,研究只是基於人們居住地及空氣污染水平最高地方造成的潛在影響。專家說,即使對於司機有任何慢性影響,計算樣本也太小而不可靠,而且其他健康因素,如緊張、飲食或鍛煉也會對大腦有所影響。

荷蘭的科學家最近發現,只要吸入路邊廢氣30分鐘,就會刺激大腦負責行為、個性和決策區域的電活動,這意味著造成壓力。而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今年分別進行的研究指出,吸入正常城市空氣中高濃度的汽車廢氣後90天,會改變老人的基因開關方式,也會在新生嬰兒的基因上終生留下分子的標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