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美研究稱老鼠皮膚細胞可直接轉化為神經前體細胞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2/01/c_111475168.htm

科技日報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31日(北京時間)報道,美國科學家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撰文指出,他們成功繞過幹細胞階段,將老鼠的皮膚細胞直接轉化成神經前體細胞,得到的細胞能發育成三種腦細胞,而且能在實驗室裏大量培育。新方法為受損神經細胞再生提供了一條新途徑,在醫療領域擁有巨大的應用潛力。不過,他們也指出,這項技術用于人體之前還需要進行很多研究。

  大腦細胞和皮膚細胞含有同樣的遺傳信息,然而,在“轉錄因子”的控制下,這兩種細胞內的遺傳代碼被不同地解讀。

  在實驗中,斯坦福醫學院的馬裏厄斯‧韋尼希斯領導的科研團隊使用一個病毒激活老鼠皮膚細胞中的三種轉錄因子,這三種轉錄因子在神經前體細胞中具有很高的濃度。三周後,約十分之一的皮膚細胞變成了神經前體細胞,得到的神經前體細胞能發育成三種大腦細胞:神經細胞、星形膠質細胞和少突(神經)膠質細胞。而且,這些神經前體細胞還具有一個優勢,那就是:一旦它們被制造出來,就能在實驗室內大量培育,這一點對得到的細胞用于治療非常關鍵。

  韋尼希斯表示:“我們已經證明,這些細胞能整合進老鼠的大腦中並產生一個對神經細胞的電信號傳導非常重要的蛋白質。我們對這些細胞的應用前景深感興奮。”

  科學家們表示,他們的最新研究繞過了中間階段——幹細胞階段。幹細胞療法面臨一個巨大問題:從何處得到幹細胞?使用胚胎幹細胞存在倫理爭議;另外,當幹細胞組織與病人的身體組織不匹配時,病人還需服用免疫抑制劑藥物。替代方法之一是使用皮膚細胞並對其進行編程,讓其成為“誘導”幹細胞。這些皮膚細胞能從病人自己的身體中提取,也能變成病人需要的任何類型細胞,但這個過程會導致誘發癌症的基因被激活。最新研究繞過“誘導”幹細胞階段,將人體皮膚細胞直接轉化為特定的細胞類型。

  加州舊金山格萊斯頓心血管疾病研究所的發育生物學家迪帕卡‧斯利維司塔瓦已成功地將細胞轉化為心肌細胞,他說:“這項研究為我們使用細胞讓受損的神經細胞再生提供了一條新途徑。”不過,韋尼希斯也指出,在最新技術用于人體前,還需要進行很多測試工作以對其安全性和效率進行評估。(記者 劉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