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科學家首次破解按摩減輕肌肉疼痛的作用機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2-02/03/c_122651672.htm

人們常說,“累了就去揉一揉”。與一雙靈巧的手相比,康復按摩或許還能夠對你的DNA產生更大的幫助。一項新的研究首次揭示了揉捏法是如何通過關閉與炎症有關的基因,以及開啟幫助肌肉痊愈的基因來減輕肌肉疼痛的。這一發現否定了時下流行的一種說法,即按摩將乳酸或廢物從疲倦的肌肉中排出,同時為實踐帶來新的醫學可信度。

盡管按摩在世界各地廣泛流行,但出人意料的是,研究人員竟然對其對肌肉的影響知之甚少。之前的研究僅僅設法證明到位的摩擦能夠減輕疼痛,但沒有人能夠搞清這是為什麼。盡管不是徹底地懷疑,但證據的匱乏使得許多內科醫師對這種方法缺乏信心。

作為這些醫生中的一員,Mark Tarnopolsky是加拿大漢密爾頓市麥克馬斯特大學的一名神經代謝研究人員,他的腿筋在4年前的一次滑水事故中嚴重受傷。按摩治療是其康復療法的一部分,並且在減輕痛苦方面卓有成效。于是他決定追蹤自己之所以感覺如此之好的背後機制。他說:“我認為這裏有一個生理學基礎。並且作為細胞科學家,我的興趣在于它的細胞基礎。”

于是Tarnopolsky和包括其康復項目協調人在內的同事,招募了11位願意以科學的名義進行訓練的年輕男性。在這項研究中,當受試者在踏步車上進行劇烈運動後,每人會隨機選擇一條腿接受按摩,在按摩前、按摩結束後10分鐘及兩個半小時之後,他們的兩條腿均接受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按摩可以促使機體給肌肉細胞發出減少炎症反應的信號,這一信號還能提高肌肉細胞制造新線粒體——作為“發動機”,它能夠將細胞的營養轉化為能量——的能力。

研究人員發現,接受按摩的腿比另一條腿要多30%的PGC-1alpha,這是一種幫助肌肉細胞構建線粒體的基因。同時,這條腿的NFkB僅為另一條腿的1/3,而這種基因卻能夠開啟與炎症有關的基因。

這項發表在2月1日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網絡版上的研究結果表明,按摩能夠抑制鍛煉後產生的炎症並促進更快的痊愈。Tarnopolsky說:“基本上,你可以魚和熊掌兼得。”研究人員說,由于線粒體對能量產生非常重要,按摩療法可能有助于運動員的肌肉損傷加速康復,改善肌肉骨骼問題及慢性炎症性疾病患者的痊愈過程。

Tarnopolsky同時強調,這項研究並沒有找到相關的證據,表明按摩能夠去除乳酸——一種長期被認為可導致肌肉酸痛的副產品,或來自疲憊肌肉的廢物。 哥倫布市俄亥俄州立大學運動醫學專家Thomas Best指出:“這恐怕是我所見到的聚焦按摩治療生物學基礎的最棒的研究。”他認為,重復這項試驗將很困難,因為沒有兩次按摩是完全相同的,但盡管如此,這一結果依然“引人注目”。

如今,Tarnopolsky已經成為一名皈依者。“毫無疑問,今後我要更多地拜訪按摩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皈依者跟要去拜訪更多按摩師/更常去找按摩師是有什麼關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