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為何女生愛粉紅色 男生愛藍色? 科學家有解釋

鮑蓉蓉/編譯 「女生愛粉紅色,男生愛藍色」,這不知是個刻板印象還是真有道理,不過科學家近日提出一項理論,要解釋為何女生偏好紅色系,男生偏好藍色系,原來,這跟我們的祖先有關係。

這項研究刊登在「人格與個人差異」期刊(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上,當中指出,「女生愛粉紅色,男生愛藍色」的差異,事實上源自於我們老祖先以狩獵及採集為主的生活模式。

研究指出,當時的女性多負責採集的工作,因此她們的大腦自然而然對紫色、紅色等紅色系較敏感,因為這是水果及莓類成熟的顏色。另一方面,當時的男性則負責狩獵的工作,因此他們對藍色較敏感,因為藍天代表好天氣,也代表是狩獵的好時機。

來自浙江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這項理論,他們找來350位學生參與實驗,當中他們對11種不同的顏色排列喜好順序,隨後進行性格測試。

在這項實驗中,他們發現女生偏好粉紅色、紫色、白色,而男生偏好藍色、綠色,而個性內向的男生喜歡黃色,神經質的女生喜歡灰色,個性陽光的女生則喜歡橘色;而無論是男是女,都不喜歡咖啡色。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發現女生偏好紅色系,而非藍色系,此與我們的女性老祖宗有關係,因為她們熟悉採集方面的工作,因此必須要有能力能夠一眼找出成熟的水果在哪,或是從一大片綠葉當中找出可食的紅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會不會是因為父母後天的教育與社會灌輸的觀念影響這些學生的選擇結果呢?
用幾個關鍵字搜尋一下就找到 "男孩子的標準顏色是藍色,而女孩子的則是紅色"
http://bit.ly/iR720H

匿名 提到...

感觉上违反自然选择,演化论好像不是这样说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