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電漿手電筒一噴 危險細菌掰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04/05/a682485.html.-%E9%9B%BB%E6%BC%BF%E6%89%8B%E9%9B%BB%E7%AD%92%E4%B8%80%E5%99%B4-%E5%8D%B1%E9%9A%AA%E7%B4%B0%E8%8F%8C%E6%8E%B0.html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巴黎5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發明1種能迅速殺死危險細菌的火把狀手持儀器,以期減少戰區或災區緊急救護人員的感染風險。這項研究的目標是在乾淨用水與藥物匱乏的環境中,運用簡單工具就能殺死表面細菌。

根據這篇發表在「物理學期刊D:應用物理」(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的研究,中國大陸、澳洲以及香港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表示,這種「電漿手電筒」能發散出經充電或離子化的噴射瓦斯來殺死細菌。

熱電漿消毒器早已用於消毒手術器具,不過這種冰箱大的設備價格高昂,且必須在高溫下運作;若要在較低的溫度下運轉,則需仰賴電力供應牆或發電機等外部電力,以及瓦斯供給器才能維持運轉。不過根據這項研究,這項新儀器只需要12伏特電池,也不需要瓦斯供給。

發明人表示,他們在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的厚墊上進行實驗,這種細菌不易以加熱去除,對抗生素亦具抗藥性,有時會在牙科手術中造成感染。澳洲電漿奈米科學中心(Plasma Nanoscience Center)歐斯托科夫(Ken Ostrikov)說:「在這項研究中,我們選了非常極端的例子證明,這款電漿手電筒在室溫下也同樣非常有效。」(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