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德國科學家表示:“注意力不集中症”診斷過分

http://chinese.medicaldaily.com/news-6162/%E5%85%92%E7%AB%A5-%E9%9D%92%E5%B0%91%E5%B9%B4-%E6%B3%A8%E6%84%8F%E5%8A%9B%E4%B8%8D%E9%9B%86%E4%B8%AD-%E8%A8%BA%E6%96%B7-%E9%81%8E%E5%88%86-%E6%80%A7%E5%88%A5%E5%B7%AE%E7%95%B0

研究表明兒童青少年的精神治療醫師往往按著模糊的直覺進行診斷,而沒有按照公認的標準進行診斷。

巴塞爾大學和RUB的研究者們收集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數據,反映出公眾和專家一直以來的一個懷疑:ADHD被過分診斷。研究表明兒童青少年精神治療醫師往往根據模糊直覺進行診斷,而沒有按照公認的診斷標準。大體上看男孩比女孩更容易被誤診。該項研究由來自RUB的Silivia教授和Jürgen Margraf博士和巴塞爾大學的Katrin Bruchmüller博士指揮,在美國《諮詢與臨床心理學雜誌》期刊上報告。

該研究調查了德國境內共1000名兒童青少年精神治療醫師和精神病醫生。473名參與到這項研究中。他們接受了4個小案例,被要求作出診斷和提出治療方法。4個案例中有3個的診斷症狀都不能達到ADHD的標準,只有1例達到了嚴格有效的診斷標準。另外,在8個案例中不同性別的孩子的診斷結果也不相同。

典型模型造成了診斷的不同

許多兒童青少年的精神治療師似乎是跟著直覺走,並參照一些典型模型。男性的典型模型:坐立不安,沒有集中力,衝動。如果男孩有這些症狀,即便他們沒有完全達到診斷的標準,也將視為ADHD,反過來女孩不會。另外,臨床醫學家的性別也會影響診斷:男性醫生會更多的診斷出ADHD,女性則相反。

診斷膨脹,藥物治療過量,日用劑量增高

過去的幾十年ADHD疾病診斷變得有點膨脹。從1989年到2001年,德國臨床ADHD的診斷率增長了381%。1993年到2003年之間ADHD的治療花費上漲了9倍,例如行為增強劑呱醋甲酯。德國健康保險公司Techniker,報告說從6歲到18歲之間臨床呱醋甲酯藥方增多了30%。用量平均上漲了10%。

研究的嚴重缺乏

這些統計資料顯示ADHD的診斷研究非常缺乏。Silivia和Bruchmüller博士說:“我們缺少實證研究解決這些問題,更多強調的是公眾利益。”70和80年代有很多關於誤診率及原因的研究,但這種現象在現在比較少見。該研究表明為了防止ADHD誤診,治療專家很必要嚴格按照所定義的診斷標準,而非單靠直覺診斷,例如進行診斷訪談。由Ruhr大學Bochum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