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中微子“烏龍”科學家丟飯碗

據新華社電 意大利一名物理學家因得出“中微子運行速度可能超光速”錯誤結論,3月30日宣布辭職。意大利格蘭薩索國家實驗室下屬“奧佩拉”實驗小組去年9月宣布,中微子速度超光速。本月16日,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得出相反結論。隨後,奧佩拉小組部分成員提出一項動議,要求開除組長安東尼奧‧埃雷迪塔托。投票表決前,埃雷迪塔托3月30日遞交辭呈。

  意大利核物理研究所副所長安東尼奧‧馬謝羅說:“我希望這一實驗小組將找到新團結和新領導,以繼續它的主要目標,觀測一種新中微子的表現。”馬謝羅說,定于今年晚些時候展開新一輪中微子速度測量,以驗證奧佩拉小組的發現。

  去年9月,奧佩拉小組的實驗裝置接收來自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中微子,兩地相距730公裏。測量發現,中微子跑過這段距離的時間比光速快60納秒,1納秒等于10億分之一秒。歐洲核子研究中心3月公布最新結論,認定因技術缺陷,這一測量存在誤差,中微子速度並未超過光速。意大利《晚郵報》稱埃雷迪塔托是“失敗的物理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