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IBM宣布半導體技術重大突破 耗能量減少 然傳輸速度大增

http://news.cts.com.tw/cnyes/money/201003/201003040421472.html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美國電腦巨擘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IBM;)研究人員宣布,在半導體傳輸技術上有了重大突破,可大幅提高傳輸速度,並同時減少能源損耗。

此項技術目標在於,以脈衝光(IPL)波代替銅線,進行半導體之間的訊息傳導,並用矽來製作所需零件,取代傳統的獨家昂貴原料。

IBM的突破性技術,包括一種名為雪崩光電檢測器(avalanche photodetector)的主要零件,能夠將光轉換為電能。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使用矽和鍺元素打造出的檢測器,在同類產品中運行速度最快。

IBM研究人員將其研究新發現,公布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之上。

IBM並非唯一開發新式技術的企業。各間大學和企業研究人員,包含半導體業龍頭英特爾 (Intel Corp.;)和草創公司Luxtera Inc在內,皆致力於研究矽光學素材晶片。

市調機構Envisioneering Group分析師Richard Doherty指出:「這將是下一波半導體市場主流,到了2020年,它可能將成為Google、政府機關、銀行和其他大型用戶所使用的主要運算技術。」

光學傳輸係以雷射產生的光束粒子,進行訊息編碼,且異於以往的大量電纜,轉而使用超薄玻璃纖維傳輸,創造出的連結線路能以更高速度,流通更多訊息。

IBM首席科學家Yurii Vlasov指出,將此項新技術實際製出成品,應用於高階伺服器系統上,還需要5年的時間。而消費性產品如手機或電視遊戲等等,普及所需時間更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