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英國正研發裝甲車電子防護罩抵擋火箭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466603/1.html
2010-03-22 環球時報

環球網實習記者朱盈庫報道,據美國世界新聞網3月22日報道,科幻電影《星際爭霸戰》里“企業號”星艦每當遭遇危險或不明威脅時,就會升起“力場防護罩” 以保護星艦。現在這種防護罩將不再止于幻想,英國媒體報道,英軍科學家正研發這種防護罩,利用電能脈衝抵擋火箭、榴霰彈等炮彈的攻擊。

《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國防部研究開發機構“國防科學技術實驗室”(DSTL)表示,他們正在研發一種類似于力場防護罩的新裝甲,方法是將“超級電容器”(supercapacitor)這種材料和車輛的裝甲相結合,使其成為一種巨大電池。當車輛偵測到攻擊來臨時,儲存在超級電容器的能量會迅速傳導至包覆車輛的裝甲上,產生強力電磁場。研究這項計劃的科學家表示,這個電磁場會形成短暫的“力場防護罩”,彈開來襲的炮彈。

雖然這種防護罩僅能維持幾分之一秒,但若時機准確,能防止撞擊時才爆炸的火箭炮攻擊。且“超級電容器”具有迅速充電功能,可立刻准備再迎接另一次攻擊。

這種電子裝甲的一大優點是,可望大幅減輕軍用車輛及戰車的重量。目前絕大多數戰車的裝甲都無法抵擋火箭炮,火箭炮能穿透厚度超過30公分的實心鋼板。要抵擋火箭炮必須使用相當厚重的裝甲,但如此一來將影響戰車的速度和油耗。

新的電子裝甲使用的“超級電容器”材料,可以薄如布料,因此新裝甲極輕。只是科學家仍須設計一套精密的追蹤系統與新裝甲配合使用,以便精算出炮彈襲擊時間,以便適時啟動防護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