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巴金森氏症 幹細胞療法露曙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9/today-health1.htm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國內目前治療巴金森氏症除藥物治療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昨日舉辦研討會,有國外學者提出利用幹細胞療法對退化性神經疾病治療,目前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可望露出新曙光;但針對國內醫界引進深腦部刺激療法改善患者症狀,國內健保目前不給付,手術要自費近百萬元,且每5到 8年另須自費60萬元換電池,部分病患昨日呼籲政府能早日通過健保補助。

幹細胞療法 動物實驗順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昨日舉辦泛太平洋國際幹細胞研討會,討論幹細胞療法對退化性神經疾病的治療,會中請到美國知名神經外科教授羅伊.巴凱(Roy A.E. Bakay)分享他在幹細胞治療上的研究,巴凱醫師指出,目前他已成功將幹細胞植入猴子身上,第一隻接受植入細胞的猴子已出現細胞再生的情況,但還未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指出,國內外積極研究利用幹細胞治療巴金森氏症,但目前還止於動物實驗階段;國內約有4萬多名巴金森氏症患者,目前治療上仍多採用服藥控制或植入晶片的「深腦部刺激術」,但藥效時間會愈來愈短且會出現包括抖動等「異動症」副作用,還是對病人生活形成困擾。

深腦部刺激術爭取健保補助

林欣榮說,台灣醫界引進的深腦部刺激術,是在病人的腦部植入晶片,透過電流刺激,能讓病人的病症改善;昨日研討會中即有多名接受晶片手術的病人現身說法,肯定療效。

不過,該項手術因健保未納入給付,光植入晶片手術就要自費近百萬元,另每5到8年要花60萬元換電池,林欣榮說,台灣引進這項技術已11 年,但截至目前卻僅約400人接受手術,主因即是費用過高,讓病患卻步。

33歲發病 三子之母苦撐

33歲發病的病患張家鳳說,原本她擔任幼教工作,雖每天服藥4到5次控制,但9年來病情還是逐漸惡化,只好黯然離職,她說,每次服藥後藥效約僅3小時,她只能利用時間做家事,否則連簡單的穿衣動作都有困難。 育有三子的她說,兒子各就讀高一及大學,家中僅靠丈夫工作支撐家計,要存到手術費實在遙遙無期,除盼幹細胞療法早日突破,讓她恢復健康之外,更盼政府早日通過補助,讓她至少維持正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