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學者:或川震引發地塊「回彈」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492113/1.html

【明報專訊】汶川8級大地震後未滿兩年,青海發生7.1級大地震,汶川與玉樹處於同一地震帶。中大學者昨指出,青海大地震與汶川大地震息息相關,青海地震很大可能由後者造成:川震後,地塊摩擦產生的壓力未完全釋放,出現「回彈現象」,地塊朝被碰撞的方向撞回,在玉樹附近的斷層釋放壓力,造成今次大地震。學者指出,未來有可能再出現回彈,甘肅、陝西、四川等屬於高危地區。

青海省玉樹縣本周三發生黎克特制7.1級地震,於鮮水河斷層發生,屬於淺源性強震,震源深度約33公里,其後發生多次餘震,造成多人傷亡。

被撞地塊 撞回原來方向

曾研究08年川震的中大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張淵智昨指出,青海大地震很可能受川震「回彈現象」影響產生,回彈現象是指地塊被撞後,朝原來撞擊它的地塊撞回去,引發的地震強度比引起回彈的地震稍低。他指出,汶川大地震的產生,是由於西藏地塊撞向甘孜地塊,推動甘孜地塊撞向揚子地塊(見圖),揚子地塊與甘孜地塊碰撞磨擦下產生壓力,壓力在龍門山斷層突然釋放,造成地震。

張淵智估計,川震後,即使發生多次餘震,地塊尚有壓力未被釋放,事隔一年多,揚子地塊「回彈」撞向甘孜地塊,甘孜地塊再「回彈」撞向西藏地塊,西藏地塊與甘孜地塊碰撞摩擦下產生壓力,壓力於鮮水河斷層突然釋放,造成青海大地震。

數月內或再引發大地震

一次回彈過後,有可能引發更多回彈。張淵智指出,現時該區的地塊十分不穩定,不排除數月或一兩年內會再發生回彈,引發大地震,高危省份包括甘肅、陝西、青海及四川。他續稱,青海大地震有可能帶動同一斷層中段(例如四川省的甘孜、道孚)、東段(例如康定、石棉)及龍門山斷層南段(例如寶興、天全)發生強震,惟目前未有技術可準確預測下次地震位置。

要減低人命傷亡,張淵智認為必須先加強地震預測,但研究路漫長。中大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的衛星圖像只可用於檢視震後影響,研究所將集中震前預防研究,冀日後能於震前透過衛星圖像監測地塊變動、地下熱能變化等,了解地震有否既定變化模式,提前發出地震預報,但他預料研究需時數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