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美研究發現:鈔票或有助減輕疼痛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13/c_13248647.htm

  人們常說,金錢買不到愛情、幸福和尊嚴。不過,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鈔票或許有助減輕生理和心理上的疼痛感。

  這一研究結果刊載于美國《心理學》雜志。

  減輕疼痛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卡爾頓管理學院消費心理學家卡特勒恩‧福斯研究發現,想起鈔票就能帶給人滿足感。鑒于另外一些研究發現,滿足感能增強對疼痛的忍受度,福斯開始考慮:鈔票是否能減輕痛感。

  盡管科學家研究疼痛問題多年,但至今未能搞清為何人們對疼痛的感受和忍耐度差異較大。譬如,以1至10作為衡量疼痛的程度,一個人的4度疼痛可能是另一個人的8度。此外,同一個人對同一種疼痛的感受也會因為境遇不同而發生變化。

  福斯和同事招募兩組大學生進行試驗,一組清點80張100美元紙幣,另一組清點80張紙。隨後,研究人員要求學生們將手指浸入50攝氏度的熱水中。結果,數錢那組學生痛感較輕。

  在另一項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學生玩電子遊戲,相互之間扔虛擬球。結果發現,數錢那組學生感受到的緊張痛苦程度較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