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火星生命再出新証據 最新照片發現類似綠藻層的物體和硫化物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502317/1.html

章磊 報道
太空中是否有除了人類之外的生命?這是全世界科學家一直在探索的一個問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學家28日拿出引人注目的証據,試圖証明火星上有生命跡象。


發現生命基礎的綠藻

NASA科學家當天向公眾展示了“機遇號”和“勇氣號”這兩個火星探測器最近發回的照片。其中部分照片顯示,火星表面有某種類似綠藻層的物體。這種綠藻層被認為是生命的基礎。

在最近發回的照片中,研究人員已經收集到火星上存在硫化物的証據。這一結果暗示,火星上很可能有水,因此也有可能存在生命跡象。

此前的幾次探測活動也曾得出結論,稱火星上很可能有水。但研究人員指出,最近的探測結果比早前更能有力証明火星上可能有生命。

讓科研人員尤為激動的是,探測器在火星上發現了石膏。石膏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硫酸鈣,而近期考古學家在地中海地區的化石中也發現了大量石膏。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傑克‧法默說,這個發現“樂觀”地表明,火星上有生命或者曾經有過生命。


對比火星和地球石膏


一共有5名研究人員出席了28日晚的新聞發布會,以慶祝太空生物學研究50周年。

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人員比爾‧舍普夫補充說:“借助‘機遇號’及其他探測器發回的照片,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火星表面上很大面積的區域中覆蓋有各種硫化物,其中包括石膏。 ”

“從地球上的情況來說,目前尚未有任何嘗試去証明硫化物中是否可能保存曾有的生命跡象,”他說,“石膏形成的時間長短不是問題,我們只是不知道石膏內是不是可能良好地保存著化石、有機物質等諸如此類的東西。 ”

舍普夫指出,研究已經取得一定進展,他們當前任務是“研究地球上的其他硫化物,看是否可能保存曾有的生命跡象。 ”

“隨後,這些研究成果將作為我們探索火星上的石膏的途徑。根據這些在地球上的發現,我們能夠有效判定火星上哪些地區更有可能找到曾有的生命跡象,如果它的確存在的話。 ”

紐約康奈爾大學教授史蒂夫‧斯奎爾斯說,唯一能夠確切証明火星上有生命的方式就是帶回一塊火星的岩石。

他還指出,在火星大氣中發現甲烷的情況令火星上目前仍有生命的可能大增。 “甲烷極容易逃散,因此我們必須盡快行動去探究是否可能有生物學方面的因素。 ”


計劃展開後續探測


NASA科學家搜尋外星生命已有不短的時間了。這次的研究結果令人振奮,NASA研究人員已經計劃展開一系列後續探測活動,尋找外星中的生命。

截至目前,NASA研究人員已經制定了30余項探測計劃來探索太空生物,其中包括從火星帶回岩石開展研究。

除此之外,NASA還計劃動用探測器探索木星的衛星木衛二上的地下海洋,以及土星衛星土衛二。

NASA的長期計劃還包括重返土星的最大衛星土衛六,將一個探測器放置到它的表明湖泊中。

英國科學家史蒂芬‧霍金近日表示,外星生命可能在太空中存在,但接觸外星生命可能存在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