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奧巴馬宣佈新太空計劃給美航太業界吃"定心丸"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0/04/16/3245s2819117.htm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王姍姍):美國總統奧巴馬15日在位於佛羅裏達的肯尼迪航太中心發表演說公佈了新太空計劃,表示美國將繼續大力發展太空項目,但不會走因循守舊的路線,而要尋求“突破、跨越和根本的轉變”。

  針對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以及航太業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擔憂,奧巴馬開宗明義表明瞭立場,那就是“百分之百致力於創造美國宇航局以及整個航太業的未來”。他指出,新計劃的目標是到2025年美國太空探測的深度將超越月球深入太陽系,到2030年代中期安全運送美國宇航員往返火星軌道,並在他有生之年看到美國宇航員成功登陸火星。

  根據這項計劃,美國宇航局今後5年的預算將增加60億美元,用於研究如何將人類送上小行星、火星或者其他星球;將耗資30億美元著手研發新型大型運載火箭,預計2015年確定具體製造火箭的型號;將把國際空間站的退役時間從2016年推遲到2020年以後,並將其變為美國的國家實驗室,充分利用其設備開展生物、醫學、材料、燃燒特性等實驗;穿梭機今年退役之後,鼓勵私營企業發展航太項目,承擔搭載美國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任務。

  奧巴馬還表示,新計劃不僅不會造成失業,反而將擴大就業。他承諾撥款4000萬美元幫助航太中心附近地區在取消“星座計劃”和現役穿梭機群退役後,為當地民眾提供培訓,實施經濟模式轉型,計劃兩年內在該地區比“星座計劃”時期多創造2500個工作崗位。

  奧巴馬政府叫停前任小布希提出的“星座計劃”引發了各界種種批評和指責,認為這將大大削弱美國在太空探索中的領先地位。有媒體報道稱,奧巴馬的新太空計劃在國會中遭到了兩黨一些議員的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