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英研究人員開發出回收納米微粒的新技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22/c_1249465.htm

新華網倫敦4月21日電(記者黃堃)英國研究人員21日報告說,他們研發出一種新型溶劑,可用它來提取回收那些比金子還珍貴的納米微粒。

英國布裏斯托爾大學在發布的公報中說,該校研究人員和同行研發出了這種微乳溶劑,它是一種液體以微小液珠形式分散在另一種液體中得到的混合物。通俗來講,這種微乳溶劑就是一種特殊的油和水的混合物。實驗中,將鎘和鋅的納米微粒放入這種溶劑後,只要加熱,液體就會分為兩層,其中一層會含有全部納米微粒,可供回收使用。

據介紹,這一技術的優點是回收的納米微粒可保持原有形狀和化學性質,而這對于再次利用來說是至關重要的。進行研究的埃斯托伊教授說,一些納米微粒很珍貴,但回收卻很難,因為它們通常和其他物質混在一起,難以在不受損傷的條件下分離,這種新技術提供了簡便易行的回收方法,只要改變溫度就可以分離和回收納米微粒。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技術有望促進納米材料在太陽能電池、可彎曲電子顯示屏等領域的應用。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以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朗繆爾名字命名的美國學術期刊《朗繆爾》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