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英科學家培育出人類混合胚胎 "設計嬰兒"有2母1父

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qqss/201004/16/t20100416_21283338.shtml

  1.首先,將一對夫妻的受精卵發育,並在受精卵發育僅幾個小時的時候將卵細胞的核DNA取出。
  2.然後將核DNA植入另一位女性提供的健康的、已事先移除核DNA的卵子中,繼續發育為胚胎。
  3.胚胎理論上說便有三位父母——兩個母親、一個父親。

  據外媒14日報道,英國科學家成功培育出數十個有一父兩母的人類胚胎,這不僅有助於根除某些遺傳疾病,我們或許還將迎來“設計嬰兒”的新時代。

  有望三年內誕生

  紐卡斯爾大學實驗室迄今培育出80個胚胎,每一個事實上都有一父兩母,這種情況下受孕的嬰兒會繼承三個來源的DNA——生母、卵子捐獻者和生父。另外還涉及第四方——即其精子被用於使捐獻者卵子受精的男子,但此人的DNA沒有遺傳給嬰兒。不過,80枚胚胎中有一些胚胎的存活期只有六天,然後被銷毀,以免觸犯英國生育法,這方面的法律還禁止這種胚胎被移植到女性體內。

  不過,去年生效的英國新生育法為這種做法的合法化提供了方便。領導實施最新研究的紐卡斯爾大學教授道格-特恩布爾表示,如果相關法律確實能得到修改,第一批“設計嬰兒”最早有望在三年內誕生。他說:“這是令人非常興奮的突破,極有可能讓那些有線粒體疾病風險的家庭免遭這種疾病的困擾。”

  將根除線粒體疾病

  從生物學意義上說,這些新胚胎擁有一個生父、兩個生母,並且,經過基因技術的處理,新生嬰兒不會患上難以治愈的肌肉、大腦、心臟和消化系統等諸多方面的疾病,據悉,其中一些疾病會令嬰兒在出生數小時後不幸夭折。

  如果這項技術取得成功,患有線粒體疾病的家庭的後代今後應該不會再遭受這種遺傳疾病的困擾。因為科學家用健康遺傳物質替換有缺陷DNA的方法,培育出不會患線粒體疾病的胚胎。

  引發廣泛爭議

  輿論認為,雖然這項技術成功避免了遺傳疾病,但卻觸動了遺傳工程最為敏感的一根神經,引發強烈的道德爭議。批評者表示,這項技術突破是朝克隆人和玷污人類生命純潔的道路上邁出的一步。

  不過紐卡斯爾生育研究中心負責人艾利森·默多克稱,儘管破壞了傳統規則,但能夠讓新生兒擺脫遺傳疾病還是令人興奮的。

  線粒體被譽為細胞內的“發電廠”,能將食物轉化成大腦和人體需要的能量。每個線粒體都有其DNA,只通過母系一脈傳遞。在英國,每6500個嬰兒當中,就有一個線粒體DNA存在嚴重缺陷。

  這種缺陷產生大約50種遺傳疾病,如某種類型的糖尿病、失明以及心臟病,其中一些疾病會令嬰兒過早夭折。由於這些遺傳疾病目前尚屬不治之症,攜帶有缺陷線粒體的女性常常不得不在是否生育的問題上做出艱難抉擇。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