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抗瘧利器 美學者反DDT禁令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8123

殺蟲劑DDT被指破壞環境遭全球禁用六年後,有研究人員質疑這項化學物是否真的有害,主張DDT有助對抗瘧疾。

二十一日上市的新書中,美軍衛生大學的羅伯茲(Donald Roberts)教授,以及支持DDT的遊說集團「非洲抗瘧疾組織」負責人特倫(Richard Tren),主張DDT如今是對抗致命瘧疾的唯一利器。

DDT空前的殺蟲威力,被視為神奇的化學藥劑,讓發明人抱走一九四○年的諾貝爾獎,直到有害野生生物和人類的證據浮現後,西方國家才在一九七○年代禁用,全球禁令直至二○○四年才生效。

《卓越粉末》(The Excellent Powder,暫譯)一書宣稱,新證據顯示DDT無害,這是因為其成分類似自然界可見的有機化學物,動物足以應付。

此書為抗毒性的問題辯護,指DDT不只能殺蟲,也能有效驅蚊。

在潮濕的西非熱帶國家象牙海岸,瘧疾每天造成一百七十六名五歲以下孩童喪命,首席抗瘧疾官員說:「如何取得更有效的預防管道是項挑戰,我們需要蚊帳,以及像DDT的殺蟲劑。」

羅伯茲和特倫檢視了二○○九年的研究,指無證據支持南非畸形兒與DDT有關。

兩人的新書總結指出:「數百萬瘧疾致死案例…發生在數十年來環保人士反對DDT的期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