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老煙民不易患帕金森氏症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00422/DMS091526.asp?source=UpFeature

吸煙與帕金森氏症:《神經病學》(Neurology)雜志的一項研究表明﹐煙齡越長(但不是抽煙越兇)﹐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似乎越低。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行性病變﹐患者難於控制運動和言語。吸煙與這種病症之間的反向聯繫半個世紀以前就有首次報告﹐但這是首個把吸煙年數同每天抽煙的數量分開的研究。研究人員把305,468名老齡研究對象的吸煙史做了比較 ﹐其中有1,662人在過去10年被查出帕金森氏症。和不抽煙的人比起來﹐每天至少抽煙一包、煙齡在一到九年的吸煙者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概率只低4%。而那些每天抽煙數量同樣多、但煙齡在30年以上的人﹐患上該症的概率要低41%。但每天抽煙的數量對患上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沒有任何明顯獨立影響。研究人員說﹐ 研究結果表明﹐如果煙草具有防範帕金森氏症的作用的話﹐這種效應在劑量較少的時候就已經達到了飽和。

注意:可能是遺傳因素同時決定了吸煙習性和對帕金森氏症的免疫能力﹐而不是吸煙對帕金森氏症具有預防作用。相比吸多少煙﹐煙民對吸了多久的煙可能記得更準確﹐如果是這樣﹐研究結果就存在失真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