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擷取鎂能量 產生新電力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3+122010050100278,00.html

工商時報【陳穎柔】
 學校的化學課都有教過,金屬鎂極易反應,並儲存了許多能量,而現在研究人員開始研發以較受控制的方式從鎂擷取能量之道。

 加拿大商MagPower的工程師已開發出一種金屬氣體燃料電池,利用水和周遭空氣與金屬鎂作用,產生電力。以色列Bar-Ilan大學教授奧爾巴赫(Doron Aurbach)博士已開發出一款鎂版充電式鋰電池,相當適合儲存可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研究員金德勒(Andrew Kindler)正在開發,讓汽車藉由使鎂燃料與蒸汽反應,在車上產生氫氣的方法,這樣能產生燃料電池適用的純氫,而且只留下氧化鎂此種良性物質。

 然而問題在於,製造鎂的成本不低,也會造成污染。東京工業大學教授矢部孝表示,提煉鎂的工業方法各式各樣,從電解法到被稱做皮江法(Pidgeon process)的高溫法都有,但共通點是能源成本高,製造1公克鎂必須燃燒10公斤煤。

 矢部孝的解決之道是,以雷射來加熱,然後燃燒自海水萃取的氧化鎂,而雷射係由集光型太陽能所驅動。矢部孝指出,海水中的鎂足以因應全球往後30萬年的能源需求。

 矢部孝表示,光是集光型太陽能是無法產生燃燒氧化鎂所需的3,700度高溫,因此需要由太陽能驅動的雷射,這種方法叫做鎂導入循環(Magnesium Injection Cycle)。

 此法所生純鎂可做為燃料,當純鎂與水混合,就會產生熱,將水煮滾,產生水蒸汽,而水蒸汽能使渦輪機運轉。此一反應過程還會產生氫氣,燃燒氫氣能產生更多能量,最後留下水和氧化鎂,而氧化鎂可以再用太陽能驅動的雷射光還原。

 矢部孝已與三菱合作,在日本千歲市蓋了一座示範廠房,可從雷射產生80瓦電力,足夠切割鋼鐵以及萃取海水中7成鎂。矢部孝指出,當雷射產生的電力達到400瓦,此法就具商業可行性,預計今年稍晚可達成目標。矢部孝表示,一開始擬以300個雷射裝置年產50噸鎂,然後就剩說服全世界開始去思考以鎂做為動力來源的工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