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NASA天文氣球 澳洲升空墜毀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us/7252152/article-NASA%E5%A4%A9%E6%96%87%E6%B0%A3%E7%90%83-%E6%BE%B3%E6%B4%B2%E5%8D%87%E7%A9%BA%E6%99%82%E5%A2%9C%E6%AF%80-?instance=us_bull

法新社報導,澳洲廣播公司播出現場錄影,顯示這個400呎高的氣球剛剛開始升空,放置望遠鏡的吊籃就似乎意外脫落,撞穿一道圍牆,並把旁邊一輛多功能車撞翻,然後才停住。無人氣球是柏克萊加州大學和台灣數家大學合作的研究計畫。

這個事件發生在澳洲北部的愛麗絲泉(Alice Spring)氣球施放中心,氣球載著康普頓成像光譜儀(Nuclear Compton Telescope,NCT)。這種由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學家製造的珈瑪線望遠鏡,是用以研究太空的天文物理來源。

柏克萊加大天文學研究生貝姆(Eric Bellm)說:「很多人對今天感到難過。NCT團隊幾年來一直全心投入研發這個儀器,結果不但沒看到它飛向太空,反而落得必須收拾殘局,讓我們震驚不已。」

由太空總署設在德州巴勒斯坦市的哥倫比亞科學氣球設施製造的研究氣球,原定把兩具天文望遠鏡送到12萬呎高空。

貝姆說,科學團隊已把殘骸清理完畢,送回停機棚,而初步檢視發現NCT一些組件似乎完好無損。

愛麗絲泉氣球施放中心主任蘇德說,這次事件沒有人受傷,不過有時施放氣球可能出現差錯,也有可能與當時的強風有關。

這是美國太空總署本月間第二次在澳洲這個偏遠地點施放科學氣球。本月15日施放的氣球載有追蹤和成像珈瑪線望遠鏡,用以在太空的銀河中心搜尋散發放射性物質的來源。這個科學氣球順利按照計畫達到12萬7000呎高空。

美國太空總署下次預定在5月間施放氣球,把一種稱為極超赤色天體(HERO)的X光望遠鏡送到高空,以為太空總署的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描繪銀河中心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