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美科學家在小行星上發現水冰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4/30/KJXZ-1250973.htm

【大公網訊】美國航天局28日晚發表新聞公報說,科學家利用該局的紅外望遠鏡設備在火星和木星間小行星帶上的司理星表面發現了水冰和碳基有機化合物,這表明一些小行星以及彗星可能是地球生命初期的水源供應者。

據新華社華盛頓4月29日電,這項發現由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家安德魯·里夫金以及田納西大學天文學家喬舒亞·埃默里合作完成。他們自2002年開始對司理星進行了7次觀測,最終通過紅外信號在司理星上發現了水冰和碳基有機化合物的蹤跡。中佛羅里達大學科學家的另一項獨立研究也證實了他們的發現。

科學家表示,這一發現「特別令人驚奇」,因為司理星距離太陽非常近,僅有4.79億公里,其表面曾被認為不可能殘留水冰,而此次發現可能使有關太陽系形成以及小行星特徵的書籍因此改寫。

美國航天局近地天體觀測項目負責人唐·約曼斯則認為,這項研究表明,小行星可望在未來的星際探索中充當「加油站」以及「蓄水池」。

根據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公佈的美國新太空探索計劃,美國航天局將以小行星等為跳板最終實現登陸火星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