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吉貝沙尾沙石流失 專家:大量採集星砂有關

http://www.penghutime.com.tw/newsdata.php?no=10060640

 (記者宋國正報導)北海旅遊重鎮吉貝嶼上的沙嘴,因建港改變水文,導致沙石流失,雖沒有科學依據佐證,無法判讀相關的影響性,但從近年來空照圖比照,形狀有明顯的變化,以往沙嘴像舌頭,現在則是彎勾形狀,且愈來愈狹長,由此可見水文改變,足以影響沙灘的面相,而保育團體曾經警告,單一沙灘大量採集星砂,也可能造成沙灘急速縮減。
 根據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資料顯示,由地政事務所取得的吉貝沙嘴原始面積,含沙尾計有40公頃,新近因未進行測量,不知道實際的面積,但因吉貝沙嘴BOT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規定營建期必須進行地形測量,有了詳細的資料比對,才知道究竟吉貝沙嘴變化多少。
 雖然空照圖有明顯變化,可能因季節、潮汐不同影響形狀,沒有科學依據佐證,無法判讀相關的影響性,但鄰近吉貝的鳥嶼,由於建港改變水文,導致砂石流失,在鳥嶼外面形成新興的澎澎灘,由此可見水文改變,足以影響沙灘的面相,而保育團體也警告,單一沙灘大量採集星砂,也可能造成沙灘急速縮減。
 由於澎湖新興的生態體驗活動,也會帶遊客前往沙灘蒐集星砂,在夜晚的海面上常會出現類似燐火的照明奇景,部分遊客誤以為星砂為動物骨骼遺骸,可能是星砂骨骼殘餘的燐火造成,但澎湖共生藻協會會員謝恆毅表示,發光體是因為海中有夜光藻,只要輕輕撥弄海水,就會發出生物螢光,在海面上形成點點光圈的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