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大腸桿菌製最耐熱生物塑膠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40218/-12-3191579/1.html

【明報專訊】日本研究人員最近利用大腸桿菌,通過轉基因操作和光反應等方法,研製出能抵受攝氏400度高溫的生物塑膠,是目前同類塑膠中最耐熱的。

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表示,這種透明且硬度極高的塑膠,可用於汽車上代替玻璃,能大大減輕汽車重量,有助節能和減少廢氣排放。

生物塑膠用來自植物等的生物物質為原材料,此前的生物塑膠硬度和耐熱度較差,用途有限,一般都只能作一次性材料使用。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某些放線菌分泌的一種氨基肉桂酸擁有非常堅固的結構。他們根據這一發現對大腸桿菌進行基因重組,再利用它使糖分發酵,製造出自然條件下幾乎不存在的「4-氨基肉桂酸」。

研究人員再透過光反應等方法,用「4-氨基肉桂酸」製取聚酰胺酸,然後在150℃至250℃真空下加熱製成聚酰胺薄膜。這種薄膜難以燃燒,能夠抵受390℃至425℃高溫,此前生物塑膠的最高耐熱溫度為305℃。研究員認為,這種生物塑膠成本相對較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