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研究發現與抗癌藥物耐藥性有關的蛋白質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06/21/c_12243925.htm

新華網華盛頓6月20日電美國科學家針對幾種常見癌症的化療治療研究發現,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可能是導致患者對化療藥物產生耐藥性的關鍵分子。在這一發現基礎上,科研人員有望找到改善癌症化療效果的新方法。

來自美國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20日在英國《自然-化學生物學》雜志網絡版上介紹說,在參與控制細胞凋亡(即細胞的程序性死亡)的蛋白質中,有的蛋白質負責破壞細胞,有的則負責幫助細胞存活,兩者達到一種動態平衡。MCL-1蛋白質屬于後者。

在針對白血病、淋巴癌、乳腺癌等多種常見癌症的化療研究中,他們發現,MCL-1發揮著幫助腫瘤細胞“躲”過藥物攻擊繼續生長的關鍵作用。

研究人員說,腫瘤細胞同時也會使MCL-1等有利于其生長的蛋白質過度表達,從而使得化療藥物效力大打折扣。在這一研究基礎上,他們研發了MCL-1抑制劑類的試驗藥物,正在進行動物實驗。他們希望MCL-1抑制劑能夠阻斷該蛋白質的活性,從而避免腫瘤細胞對化療藥物產生耐藥性,達到更好的化療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