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微流體泡泡培養細胞 快速又便宜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52833&id=6&id2=1

細胞可以在立體、更有系統控制的環境下培養,方便研究人員觀察和研究。中研院物理研究所助研究員林耿慧,使用微流體方法吹出幾十微米到幾釐米大小的泡泡,作為3D細胞培養鷹架;這種技術比傳統技術製做鷹架的效率更快、更簡單,更便宜,細胞生長的速度也快。


  中研院4日舉辦「2010年奈米暨光電科技研發成果發表會」,中研院物理研究所助研究員林耿慧發表利用微流體製造3D細胞培養鷹架的成果。

  林耿慧指出,傳統培養細胞通常都是在2維、平面的培養皿中,而且基材是硬的,跟人體裏很不一樣,因為人體的器官是軟的,是3維、立體的;因此,希望能在3維環境裏培養細胞

  過去也有人在3維環境裏培養細胞,但總有一些限制,例如基材是硬的、孔洞大小不一;如果基材的軟硬度和大小都能控制,就能有系統的去研究。因此,利用在微米尺度下有效控制液體輸送的微流體方法,吹出幾十微米到幾釐米的泡泡,孔洞大小都一樣,可以有系統的控制。林耿慧說:『(原音)才能去做分析,對不對?你像這種(基材孔洞)大小不一樣,你不知道變因是什麼,那我每一個都一模一樣,所以我觀察、我要分析就很容易。所以我只是這樣比較有系統的去控制這些變因,我也能找出到底是什麼影響細胞的行為。』

  而且,這種微流體製造3D細胞培養鷹架的技術比傳統技術更簡單、而且製造泡泡的速度快、細胞生長也快、成本又便宜。

  林耿慧還說,未來這套技術可應用在生醫工程與組織工程學上,例如用細胞培養出器官,但這是一個遠程的目標,因為還有一些困難和問題要克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