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紡織科技解析/足球T、涼快衫 科技「衣」哥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62459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薄薄一塊布可幫運動員爭取佳績,也可在炎炎夏日讓你穿得涼快,這全拜日新月異的紡織科技之賜。

近來備受爭議的「沙魚裝」,幫「飛魚」菲爾普斯等多位世界級泳將超速奪牌,雖然外界質疑它對游泳比賽的公平性,但它使用聚氨酯纖維,發揮高度服貼的特性,被媒體戲稱是「身體的保險套」。泳衣的表層織法是模仿沙魚皮膚表面的V形條紋,有撓流及製造小漩渦的功能,特殊材料和織法的結合,能有效減少10%的水阻、約69%的泳衣吸水量,增加泳者的浮力、減少5%的耗氧量。

日前紡織研究所和紡織業者共同發表「玉石衣」。業者把具有「涼感」的玉石(如花蓮玉、大理石等)磨成極細的粉末,去除有害身體的石綿成分,抽取其中200~500奈米的纖維,混合聚酯纖維、尼龍等人造纖維織成布料、做成衣服,號稱可以降低體表溫度1.2℃。

美國泳將菲爾普斯所穿的沙魚裝,因為有助選手破紀錄,後來遭國際泳會禁止使用在賽事上。 圖/本報資料照片
紡研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表示,紡織界不斷尋找材料、研發織法,讓皮膚感覺涼爽或溫暖,效果長短不一,像玉石衣利用石材的涼感讓衣服穿起來覺得涼,只是瞬間的短暫效果,但皮膚接觸這種材質時,因為幾分鐘的涼意,很快就「說服」大腦可以掏錢購買,對皮膚來說是一種成功的「騙術」。

黃博雄解釋,堅硬的玉石先要磨成奈米級的粉末,再取其纖維,否則無法與人造纖維結合在一起;而結為一體之後,還得考慮織成布料的可織性,因此,實際添加的玉石纖維比率相當有限,一般占整體的3~5%,這麼少量的玉石纖維只能提供皮膚短暫的涼感,特別是夏季的人體體表溫度約30~31℃,在室內穿上玉石衣,涼爽的感覺比較明顯,但走到戶外的高溫環境,這種涼感很快就會消失。

涼感效果還涉及材料的「比熱」問題。比熱是指1公克的物質,溫度上升或下降1℃,所吸收或放出的能量。工研院材化所產業策略推動室主任羅立清指出,比熱小的物質,溫度上升快,下降也快;玉(礦)石的比熱小,導熱和散熱都快,因此,玉石衣能快速吸取人體溫度,讓皮膚產生涼感,也會快速升溫中止涼感,作用時間頂多幾分鐘就會消失。

日本人研發的新織品, 穿上的感覺比棉織品涼爽。 (路透)
機能織品創新研發,不但開拓許多特殊用途的需求,也大大提高織品價值。例如工研院正以氧化鋅為基礎材料,為密織的布料塗層,讓衣物具有抗紫外線和紅外線(太陽輻射熱)的效果。

另外,像在布料裡織進特殊金屬纖維,這塊布就有反射電磁波的效果。其他像把除蟲菊、香茅萃取成分奈米化到100~200奈米,包覆在紡織纖維裡做成女用絲襪,穿在腳上可讓蚊子畏懼三分。也有結合中藥做成貓狗專用墊,防止貓蝨和跳蚤寄宿寵物身上。

黃博雄表示,利用「相變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和微膠囊技術,也為織品創造嶄新的前途。像是有記憶溫度功能的石蠟,利用微膠囊技術把石蠟包起來,做成一顆顆肉眼看不到的小膠囊,充滿整塊布料,穿上這種衣服從26℃的冷氣房走到30℃的戶外,膠囊裡的石蠟會因為環境溫度升高而從固體變為液體,這好比用袋子裝冰塊冰敷一樣,隨著冰化成水,皮膚感受的溫度緩步遞增,當然,冷涼效果也和石蠟的用量成正比。

黃博雄說,微膠囊的內容物可視實際需要變化多端,如果包覆芳香劑,衣物或織品就能常保芳香。不過,這種微膠囊機能織品受不了不當燙洗,否則容易劣化失去功效。

另外,透過立體織法結合「蕊吸(wicking,即毛細作用)」和熱對流原理,體汗和熱氣能由內而外順利導流到布料表面,靠著外部空氣流動蒸發汗水,保持身體涼爽。這也是所謂「吸溼排汗」的原理。

羅立清解釋,吸溼排汗效果好的布料,孔隙是「內大外小」,也就是親近皮膚的「親水層(內層)」採用吸水性佳的紡棉結構,同時把它織得立體一點、孔洞留多一點,而布料外層採用吸水性較佳的人造纖維(如尼龍、聚酯纖維),並且織密一些,利用立體導流效果,讓排出的汗水在衣物表層產生「蓮花效應」而加速發散、蒸發。

不只排汗 還能測心跳

機能性織品為沒落的台灣紡織業找到第二春,直線上升的產值讓一些紡織業老闆笑得合不攏嘴。專家預言,憑藉台灣電子科技的優勢,結合紡織業的創新研發,「智慧型」織品的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紡織研究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表示,當自行車騎士還在比較車衣的排汗功能時,台灣的研發團隊已經利用導電性的布料結合電子元件,做出可以偵測騎士心跳的車衣,及時預防意外發生。

黃博雄指出,研發團隊利用濺鍍晶元的儀器,拿來把純度99.99%的銀鍍在聚酯纖維上,使纖維表面產生一道淺淺的鍍銀層,這塊布料做成車衣,騎士穿上之後,和身體之間會產生的脈衝微小電流,車衣就像量心電圖所用的貼片,成了偵測單車騎士心跳的介質。同時在騎士的胸口貼上戒指大小的無線傳輸裝置,就能全程記錄騎士的心跳狀況,一旦發現心律明顯變化,可及時處理,防止騎士暴斃意外。

黃博雄解釋,這類產品很適合用在病人、老人照護,以及一般人的健康管理上,由於能用無線傳輸、結合電腦和網路,即使病人遠在美國,台灣的親人透過網路和警報器得知病患心跳異常,也能立刻通知醫護人員處理。而這件有心跳偵測功能的衣服,也可以改成背包等不同形式。

黃博雄認為,織品研發勢必因為抗菌、防火、除臭、健康照護…等多元需求而蓬勃發展,預料機能、智慧性織品勢將成為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值得學子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