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研究:癌細胞代謝果糖用于細胞增殖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0-08/04/c_12407118.htm

新華網專電 美國研究人員2日說,胰腺癌細胞對果糖和葡萄糖的代謝過程不一樣,利用果糖進行細胞分裂和增殖。這一觀點顛覆人們對果糖的傳統認識。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瓊森癌症綜合研究中心博士安東尼‧希尼說,他和同事在實驗室器皿中培養胰腺癌細胞,並分別供應以葡萄糖和果糖。結果發現,癌細胞靠糖類成活,但用于細胞增殖的營養物質是果糖。“重要的是,果糖和葡萄糖的代謝差別很大。”

研究人員在美國《癌症研究》月刊上發表論文說,這些發現表明,癌細胞能輕易消化果糖以增殖。這可能有助于解釋先前關于果糖攝入和胰腺癌有關聯的研究發現。

“這對限制癌症患者果糖食用量具有重要意義,”文章寫道,“這些發現說明,減少果糖攝入或抑制以果糖為中介的(代謝)活動或許能破壞癌細胞生長。”

現階段,研究人員希望能研發一種藥物,阻止癌細胞“食用”果糖。希尼在一份聲明中說,希望聯邦政府“做些工作,限制我們飲食中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含量”。

高果糖玉米糖漿是混合葡萄糖和果糖的甜味劑,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視作安全食材,廣泛用于制作面包、餅幹、非酒精飲料等食品。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2004年提供的數據,美國民眾1970年至1990年高果糖玉米糖漿的消費量增加10倍。

果糖和葡萄糖互為同分異構體。以往觀點認為,與傳統糖相比,果糖甜味濃鬱且不易導致高血糖、齲齒和發胖,因此廣受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