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奈米磁導+超音波 腦瘤治療破突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5777063.shtml

腦瘤患者有希望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研究團隊,結合新型磁性奈米藥物與聚焦超音波,突破腦瘤醫療瓶頸,可以「暫時拉鬆」腦血管結構,讓磁性奈米藥物進入,局部濃度增加到20倍以上,讓治療更為有效,並可降低病患全身負擔。預估4到5年後,即可進入臨床實驗階段。

這項研究結果已於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並被挑選為重要研究成果,為研究腦瘤治療的重要里程碑。研究團隊表示,希望未來這項研究,能應用到其他不同腫療和藥物的治療應用。

研究人員更利用核磁共振所產生的分子影像,即時觀測這些磁性奈米藥物的集中狀況,以評估給藥效率與治療效果。另外,實驗老鼠的平均存活時間比接受傳統療法的老鼠延長了1.66倍,是非常顯著的改善。

何謂血腦障壁?大腦掌管人類所有重要的生理機能,為了避免大腦受到外來物質的不良影響,腦部血管特化出獨有的血腦障壁,除了營養物質之外,僅有少數化學物質可以順利通過血管進入腦部。

研究計畫主持人、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指出,血腦障壁這個獨特的機制,雖然在健康的個體發揮極大的保護功效,但是腦部產生疾病需要投藥治療時,血腦障壁就會形成極大的阻礙使藥物無法順利抵達目標,甚至僅有千分之一的藥物可進入腦部作用。

所以將藥物輸送到腦部以治療疾病,一直是醫界難以突破的瓶頸。為了突破這個障礙,長庚研究團隊在衛生署國家型奈米計畫、國科會、國衞院和長庚醫院研究計畫的經費支持下,結合新型磁性奈米藥物與聚焦超音波克服了這個巨大的困難。

長庚大學化材系副教授華沐怡則成功開發出易於磁導,可攜帶藥物且可顯影的多功能奈米微粒。研究團隊結合以上特性,利用聚焦超音波針對患有腦腫瘤的大鼠頭部照射,隨即由靜脈注射帶有抗腫瘤藥物的磁性奈米藥物,接著利用強力磁鐵固定於腫瘤區域上方,如此抗腫瘤藥物便可集中在腦瘤病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