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原油滲入墨西哥灣食物鏈

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qqss/201008/11/t20100811_21710031.shtml

美國研究人員以藍蟹為調查對象,評估墨西哥灣原油泄漏事件對生態系統影響程度。

  美聯社10日報道,研究人員從墨西哥灣沿岸水中撈出藍蟹幼蟹,發現它們身帶油斑。這種情況數星期前開始出現。

  生物學學者哈麗雅特·佩裏是美國南密西西比大學墨西哥灣沿岸研究實驗室成員。她說,海洋生物學者定期採集殼類生物用於研究。自從4月發生漏油事件,他們發現許多幼蟹有明顯橙色油斑。

  “我研究蟹類42年,以往從未見到這種情況,”佩裏說。

  研究人員擔心,藍蟹的狀況顯示,原油已經滲入墨西哥灣區域食物鏈乃至食物網,影響會持續數年。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海洋學學者理查德·康得瑞說,藍蟹是生態環境健康程度“活資訊庫”。藍蟹既是捕食者又是食物,在墨西哥灣區域食物網中發揮重要作用。

  “一些動物可能吃掉那些遭原油污染的幼蟹……而後更大型動物吃掉這些動物,”以此類推,漏油逐步影響生態系統。

  生物學學者托馬斯說,微型生物體內含少量原油可能存活,但處於食物鏈高端的生物,譬如海豚和金槍魚,體內累積的原油量可能致命。

  墨西哥灣沿岸一些漁民以往豐年收入達6位數,如今賦閒在家,憂慮前途。

  現年37歲的漁民格倫·德波說:“如果他們今天允許我們出海捕魚,我們會撈到蟹。但如果海遭污染,海洋生物的卵和幼體死亡,明年能撈到啥?這是個長期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