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脊髓液預測失智 準確率百分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11/today-int4.htm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比利時研究人員九日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藉由檢測腦脊髓液中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特定蛋白質,對有輕度記憶力問題的人是否將罹患阿茲海默症,準確率達百分之百,而且健康人士或許也可藉由這種檢測預測阿茲海默症。

比利時根特大學學者迪梅耶利用美國阿茲海默症疾病神經學造影計畫(ADNI)的資料,分析三百多名七十多歲的人,其中一百一十四人腦功能正常,兩百人有輕微認知能力受損—即失智症前驅症狀,另外一百零二人為阿茲海默症患者。研究人員從這些人的腦脊髓液中檢測被視為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的乙型︱澱粉樣蛋白,和一種名為「Tau」的蛋白質。阿茲海默症患者中有九十%驗出這項生物標記,腦功能正常的一組為三十六%,在輕微認知能力受損組為七十二%。

研究人員再從另外兩組資料驗證這份結果。一組是六十八名經解剖證實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其中六十四人腦脊髓液驗出這些蛋白質,準確率九十四%;另一組五十七名有輕度認知能力受損,經追蹤五年後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者的檢驗準確率更達百分之百。

至於腦功能正常那組,為何有逾三分之一的人也被驗出這種蛋白質,迪梅耶認為,這意味著出現阿茲海默症症狀前,就已發生病理變化、而且可被檢測。

檢測特定蛋白質 需脊椎穿刺

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神經學家葛洛登評論說,生物標記檢測在阿茲海默症診斷上應具備八十%以上準確率、技術可靠、具可複製性、非侵入性、易於操作且不貴等條件,迪梅耶的研究符合大部分條件,但由於這項方式需要做脊椎穿刺抽取脊髓液,得看醫師和病患是否能接受。

迪梅耶這篇於「神經學檔案」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這項檢測法付諸實際應用前,還需要先確定檢測可靠,並讓醫師、病人對脊椎穿刺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