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發明展有看頭/接骨不必取出 1個月分解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273668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將在9月30日至10月3日展出,國科會昨天先展示3樣技術,包括中興大學的生物膠、宜蘭大學回收廢玻璃製成的環保水泥,還有台灣大學研發可被人體吸收的接骨材料。

中興生醫工程研究所兼任教授徐善慧開發的「生物膠」,可用在外科手術黏合及密封傷口,製程簡單,比現在使用的纖維蛋白膠(fibrin glue)時間持久,成本約只有1/5。

徐善慧表示,他們開發的第三型生物膠增加抗菌功能,還能貼在燒燙傷口上避免感染;身體內的酵素就能將生物膠自然水解、排出體外,不傷腎臟,目前正在申請配方專利。

宜大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林凱隆利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面板」(TFT-LCD)的廢玻璃當材料開發環保水泥。宜大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許凱雄指出,目前每公斤 TFT-LCD廢玻璃的處理費用約6塊多,利用它作水泥原料之一,可省掉處理費,也省下矽砂(目前水泥原料)的開採和使用成本。經過他們測試,環保水泥在 90天的「養護齡期」後,強度和波特蘭I型水泥差不多。

台大材料系教授段維新研發可控制分解速率的生物陶瓷,可以用來「接骨」,他們的材料植入斷骨中,一面分解、一面誘導骨骼成長,省下開第二次刀取出固定材料的麻煩。段維新表示,目前材料已能控制在1個月分解,足以應付大部分中年以下手術癒合所需;未來他們將挑戰6個月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