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意科學家計劃在活火山鑽孔近4000米 引發地震擔憂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23/c_12599046.htm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9月21日報道,為了獲得更可靠的數據來預測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的火山何時爆發,科學家們計劃在其中一個活火山進行近4000米的鑽探,但有些專家警告此舉會引發岩漿噴發,甚至是地震。

  意科學家準備鑽孔監測的是那不勒斯以西一個寬約13公裏的大型火山群,名為坎皮佛萊格瑞(Campi Flegrei),這個火山群包括24個火山口和火山體,它們大部分在水下。古羅馬人認為其中一個火山是火神伏爾甘的住所。坎皮佛萊格瑞上一次噴發時間為 1538年,但該地區近期的地震活動讓人擔心它會再度爆發。

  下個月初,科學家們將會開始實施這項計劃,首先,他們要在那不勒斯附近的貝格諾利(Bagnoli)打一個約500米深的孔。然後明年春天進行第二階段,在相同的位置,再把孔鑽到約4000米深的地方。

  科學家們將會在不同的深度放置一些感應器,測量地震活動與岩石溫度,以求了解該地區的穩定程度。“火山臼(一種在火山頂部的較大的圓形拗陷)能引發影響全球的災難性爆發,然而我們對它的了解很少,”項目研究負責人、地球物理學家納塔萊說。

  但是,因為這次試驗要鑽探進500至600攝氏度的熱岩漿裏,有人擔心這會導致火山噴發,危及那不勒斯周圍150萬居民的安全。那不勒斯大學地球化學教授貝內代托‧比沃稱,去年冰島就被迫暫停一個類似的鑽探,因為發現岩漿比原來預測的要淺得多。

  公元79年,羅馬時期的兩座古城龐培和赫庫蘭尼姆就是被附近的維蘇威火山大噴發所摧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